Europe-China Today

法广:俄罗斯雇佣军在中非侵权

资料图片:中非的俄罗斯雇佣兵。(RFI/Charlotte Cosset)

俄罗斯雇佣军在中非共和国犯下虐待侵权行为,当地人只敢私下匿名谈论。联合国使用雇佣军问题小组警告侵权行为后,法广两名记者夏洛特-科塞和弗洛伦斯-莫里斯展开调查,收集许多受害者的证词。

据法广两名调查记者报道,在中非首都班吉,俄罗斯雇佣兵的存在及被指控虐待行为是人们私下匿名讨论的话题。一位外交人士说,”这是房间里的大象,我们只看到它,但我们假装它不在那里。而且,从官方来说,他们并不在那里。”

俄罗斯关于这个问题的叙述极其完善。俄罗斯驻班吉大使承认派遣了535人,他称这些人是“教官”,除非“他们成为袭击的目标”,否则“不参与战斗”。

然而,据中非国内和国际安全渠道的消息,俄罗斯在中非部署了800至2000名雇佣兵。他们与中非武装部队并肩作战,在冲突期间经常”站在前线”,也在检查站和战略地点出现。

对于一些厌倦了遭受武装团体占领和暴力的人们来说,俄罗斯人是救星。因为他们在反攻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使大部分主要城市被收复。同时,中非当局积极为俄罗斯雇佣兵的行动做形象宣传。在该国某些地区形成的恐惧气氛中,很少有不同的声音敢于公开质疑这些俄罗斯人的做法。

大规模处决

联合国人权署使用雇佣军问题工作组在3月31日发布的新闻稿谴责班吉当局增加使用私营保安公司,并警告说,有一长串侵权行为”可归咎于”他们:”大规模即决处决、任意拘留、审讯期间实施酷刑、强迫失踪、平民被迫流离失所、不分青红皂白以民用设施为攻击目标、侵犯健康权,以及越来越多攻击人道工作者。”

俄罗斯三实体

三个俄罗斯实体被点名:”瓦格纳集团”,该集团被视为莫斯科的私人武装,其中的一些战士最近因可能在叙利亚犯下战争罪受到指控;”Sewa安保服务公司”,这家2017年在班吉成立的中非公司,被认为是瓦格纳的子公司;最后是 2017年在中非共和国成立的矿业公司”Lobaye Invest SARLU”,其经理之一已被美国制裁。联合国工作组说,已收集到的证据证明,他们自去年12月以来在中非共和国”参与了一系列的暴力袭击”。

法广RFI记者看到的几份联合国内部报告都支持这些指责。其中一份报告列出2021年1月1日至4月中旬,至少有100人成为侵犯人权和违背国际人道法行为的受害者。这些行为或由中非武装部队(Faca)和其俄罗斯盟友共同实施,或由俄罗斯人单独实施。在这些侵权行为中,有26起法外处决,5起强奸,27起任意逮捕和剥夺自由案件。”报告作者说:”许多平民被杀或受伤(……)。

轮奸 抢夺

法广记者采访到一位今年2月15日在首都班吉遭7名俄军轮奸的女青年加布里阿拉(Gabriella),并刊出她的证词。

博桑戈阿地区一位权威人士告诉法广记者:俄国人抢走了一切。甚至杀死猪。他们不买食物,当他们想吃东西时,就会杀死人们饲养的动物,把它们吃掉。人们睡觉用的泡沫床垫,甚至塑料椅子都抢。抢钱、抢食物,也抢摩托车和电

中非政府质疑调查

周一,法广法语版新闻播出调查和几位受害者的证词,并在法文版rfi.fr网上公布这些证词之后,中非当局作出激烈反应,中非政府发言人卡扎吉( Ange Maxime Kazagui)表示,政府对法广记者的调查方式,感到吃惊,并质疑这些指控没有根据。中非政府称,要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调查此事。

俄驻中非使馆:假新闻

俄罗斯驻班吉大使馆则发布声明,指控法广对俄罗斯雇佣军侵权行为的相关调查报道是“假新闻”。该声明说,“我们遗憾地注意到,一家有声望的媒体通过发表这篇文章,与那些为阴谋推翻合法政府的邪恶分子的利益服务的假新闻制造者结盟。”

(作者:古莉/法广中文网/2021-05-04)

Categorised in: 今日世界, 政治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版权声明

今日中欧网是由中欧新闻社主办的新闻门户网站,欢迎转载本网原创文字和图片 (有特别版权声明之篇目除外),但请务必注明 “转载自今日中欧 EC Today (www.ectoday.eu)。谢谢!